公司新闻

新闻中心

通讯:凿山引甘泉 造福千万家——中企承建斯里兰卡K水厂竣工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8-08-14 文章来源:亚太聚焦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本报讯:水污染,清洁饮水缺乏,肾病等慢性疾病蔓延,长期以来成为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库市)百姓的“心病”。如今,这一长期困扰当地百姓的“心病”可望得到缓解甚至根本消除。

  8月13日下午,首都科伦坡以北约70公里的库鲁内格勒,上千民众自发出席了K水厂竣工仪式。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城市规划与水资源部长哈基姆,中国驻斯大使馆商务参赞杨作源、中国进出口银行斯里兰卡工作组组长马翔、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斯里兰卡公司总经理王路东等,见证了清洁饮水流进库市的千家万户。
 
  "没想到活了一辈子,吃了几十年的老井水,如今还能喝上洁净的自来水,而且还有望从源头上助力解决肾病等慢性疾病困扰,感谢中国政府的优惠贷款,感谢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无私付出!"K水厂附近一位普通居民马欣德拉对前来采访的香港媒体中华时报及亚太聚焦记者说。
 
  马欣德拉说,库鲁内格勒长期缺乏清洁饮用水厂,废水得不到有效处理,饮用水源受到污染,许多人因此患上慢性肾病,家庭负担沉重,解决清洁饮水问题呼声日益高涨。然而,库鲁内格勒著有“石头城”之称,供水厂址需凿开半座石山,特别是管道埋设需爆破施工,因其地质特殊, 操作难度巨大,令许多外国投资合作商望而却步。令人欣慰的是,2015年,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贷、CMEC承建的K水厂终于动工建设,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健康生活新希望。
 
  在K水厂竣工仪式上,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说,库市是中部经济发展重镇,在当地大力发展供水及水处理设施,以及公共卫生设施势 在必行。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K水厂历经3年艰苦施工终于落成并投入使用,3年来斯中工程技术人员艰苦建设的场景犹在眼前。这项工程的完工有助于解决重大民生关切,改善百姓生活及健康状况,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活力,同时有助于将库市打造成像科伦坡那样的国际化大都市。
 
  杨作源参赞在竣工仪式上说,K水厂是斯里兰卡实施的第一个集供水和污水处理于一体的综合项目,同时也是科伦坡以外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水项目。库市以“石头城”闻名,凿山建厂、爆破埋管,是这项工程最大的瓶颈。在这座“石头城”上建起的这座大型水厂不仅使超过7万民众受益,同时也将使当地的地下水及湖泊水质通过水处理得到大幅改善。尤为重要的是,这项工程还将提高库市地区的生活质量和保护环境,我们期待能够看到更多这样卓有成效的合作。
 
  杨作源说,中斯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古代丝绸之路、佛教信仰,将我们两国及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起来。当前,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对接斯里兰卡发展战略,中斯两国坚定地携手前行。
 
  杨作源指出,许多中国企业如CMEC等承建了诸如K水厂等重大项目,提升了市民的生活水平,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中国企业承诺按国际标准严格执行所有项目,遵守当地法规、执行业主的合理要求,希望这种友好合作能不断地深化,为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
 
  同许多中国企业一样,在斯里兰卡内战正酣时期,CMEC就进入斯里兰卡,并承建了一系列重要工程建设项目,包括燃煤电厂及水厂等重大民生项目,为斯战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其中,CMEC承建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为斯里兰卡提供了50%以上的电力供应,使斯初步告别了严重缺电状况,并成为业主锡兰电力公司的“印钞机”。
 
  当前,在K水厂竣工投入使用的同时,CMEC承建的斯里兰卡迄今单体最大的阿塔纳水厂正在加紧建设中。这座位于科伦坡以北约40公里处的水厂是斯政府优先建设的民生项目,工期为3年,建成后覆盖面积将达397平方公里,可解决当地42个村庄的60万人清洁饮水问题,将对当地解决清洁饮水及消除肾病等慢性疾病困扰产生重大影响。
 
  此间有关人士指出,中方一贯支持斯方在改善饮水质量、应对肾病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将采取诸多强有力举措帮助斯方,包括近年来在中国优惠贷款支持下,中国相关公司已经在为斯建设数个供水项目,为当地民众提供清洁饮用水,为加强肾病预防及治疗发挥 着重要作用,并为中斯传统友好关系注入新的内涵。
 
  然而,近年来,中斯合作 项目包括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屡屡“躺枪”,成为西方及个别地方媒体无端抨击 及斯党派相互攻讦的重点对象。就连中方援建的科伦坡标志性建筑之一的莲花剧院也在所难免,一度被某位政要讥讽为“马桶建筑”。近日,有关人士抱怨,出于某种目 的,这位政要在接受当地媒体专访时再次把矛头指向阿塔纳水厂项目,就所谓的“成本过高”等“老掉牙”问题对该项目进行毫无根据地抨击。
 
  对此,斯里兰卡有关友好组织负责人指出,这种做法将对中国企业形象及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希望有关方面及媒体更多地向公众传递中斯友好正能量,共同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记者李良 发自库鲁内格勒)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g0NzYzMQ==&mid=2724810928&idx=1&sn=423c76e935bccb4dadfa6861e1f7f64a&chksm=b885e8d08ff261c683bf4be4bcb40e4abe082a266d7d7c6a0c774f7d8b97303bba44f570b1b8&mpshare=1&scene=23&srcid=0814lBmpz6avtpdjyOm39rOl#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