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新发现】中国之声对普特拉姆电站进行报道

发布时间:2017-02-0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2月7日,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对CMEC承建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进行了报道,报道采访了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大使对电站进行了高度评价。
从2016年10月开始,中国之声就推出了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新发现》,此次对普特拉姆电站的报道正是该系列之一。这一报道力求展现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以来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
 报道原文:《普特拉姆电站的成功经验》
在距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西北130公里的卡尔皮提亚半岛,由中国承建的普特拉姆电站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已经超过三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装备走出去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这里沉淀下哪些经验与启示?
潮水涌动的海岸边排列着整齐的白色房屋、三根大烟囱高耸直立……在斯里兰卡100卢比面额纸币的正面,印有一座大型工程的鸟瞰图,这就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普特拉姆电站。它是目前斯里兰卡第一座燃煤电站,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座。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普特拉姆电站,对于斯里兰卡的电力供应非常重要,它供应了全国接近一半的电力,还让斯里兰卡整个国家的电价,下降了四分之一。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斯里兰卡分公司总经理王路东说,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到斯里兰卡时,因为电力短缺,首都科伦坡的夜晚,乍看上去,灯光寥落晨星。
王路东:一出机场,全部都是黑的,没有路灯只有车灯。经常停电。一停电,没一会儿你就听到发电机的声音就起来了,这几年已经听不到了。
随着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投入运营,停电的经历已经在兰卡人今天的记忆里越来越少。三年前普特拉姆项目早已应该移交给业主方斯里兰卡电力局,由斯方全权运营。但在主控室的三号机组前,记者看到的却依然是中国面孔,为什么呢?普特拉姆电站现场项目部运维部经理张鼎明说,这主要是由于,对于工业基础薄弱以及没有燃煤机组运行经验的斯里兰卡,相关技术人员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去培养。
比起缺乏基础,高端电力装备市场上,西方国家所占据的先机,则是中国技术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难题。
王路东:设备、技术、高端服务,这是一个过程。我们的软件水平,比如图纸说明书、服务,这个水平我们自己感觉差距还是比较大的。高端成套设备,如果你出口的这个国家它不具备装备运营能力,你就需要提供很多服务。西方国家已经做了几十年了,这是一个爬升的过程。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提供高端成套设备,从培育装备运营能力,再到后续技术服务支撑,普特拉姆电站从无到有,走过的十年路程,可能正是这个标志性项目的示范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