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9月1日 委内瑞拉第4天:中央电厂专家的热泪

发布时间:2018-09-01 文章来源:21财经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委内瑞拉子公司副总经理徐亦超说,出于中委之间的合作关系与大局,要全力保证委内瑞拉的电力供应,同时6号机组也是整个团队多年努力奋斗换来的成果,所以他们从内心希望机组能够稳定安全运行。
 
  今天采访位于卡拉沃沃州的中央电厂6号机组发电项目,这个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于2016年完成,装机容量60万千瓦,能为委内瑞拉全国电网提供约3%的发电量。
 
 
  中央电厂共有6个机组,1、2号机组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均为40万千瓦,是引进意大利与德国的设备;3、4、5号机组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德国与日本的设备。彼时单体4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均属世界领先技术。但随着设备的老化,目前这5个发电机组均已全部退役。
 
  委内瑞拉是以水电为主的国家,水电发电量占总装机容量的60%以上,最大的水电站——古里水电站发电量为1000万千瓦。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水位经常在警戒线之下,总统马杜罗强调要加强火电建设,而中央电厂是一个烧重油的火力发电厂,为委内瑞拉中部地区六个州供应电力。
 
  为了中央电厂6号机组的顺利交接,CMEC曾在中国对50位中央电厂顶尖技术操作人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理论与实操培训。2017年,一年的维保期结束后,运营与维修全部交给委方管理。
 
  现场项目经理李立军说,为了使6号机组正常运营,目前有30多人的中方团队仍旧留在现场,继续无偿帮助委方运营与维护6号机组。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下行,石油、电力工业等均面临设备老旧与维修资金短缺的局面。由于委内瑞拉实行全国免费电力供应,导致电厂既缺少发展资金,也没有维护资金,加上全国电力供应紧张,6号机组经常带病工作,随时面临停机险境。CMEC委内瑞拉子公司副总经理徐亦超说,出于中委之间的合作关系与大局,要全力保证委内瑞拉的电力供应,同时6号机组也是整个团队多年努力奋斗换来的成果,所以他们从内心希望机组能够稳定安全运行。
 
 
  除此之外,我还采访了中央电厂运营总负责人Francisco,他大学毕业后就到中央电厂工作,已有38年工龄,见证了1号机组到6号机组的建造过程。6号机组建成时,他俯拥发电机,热泪盈眶,因为这个项目是国家急需的重大项目。作为一名技术专家,他深知中央电厂担负着向国家电网输电的重要作用,但当遇到电力供应紧张而不能停机维修时,他再次流了热泪。这次更多的是无奈与不甘。
 
  Francisco的很多同事早已出国谋生,但他没有离开。他说:“我要在中央电厂工作到退休,因为我和我的太太以及我的女儿们都享受了国家给予的免费医疗与免费教育等诸多福利,在国家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我要担负责任,而不是逃离委内瑞拉……”
 
  相关链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