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专访:饮水思源,斯中友谊历久弥新——斯里兰卡阿塔纳水厂总工程师阿索卡·佩雷拉

发布时间:2018-12-22 文章来源:亚太聚焦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水是生命之源,清洁饮水更是延续生命之根本。中方贷款、中国公司承建的阿塔纳水厂建成后将解决60万当地居民清洁饮水问题,并为确保当地百姓的健康生活特别是解除长期困扰百姓的慢性肾病问题起到积极作用。”阿塔纳水厂斯方总工程师阿索卡·佩雷拉日前对前来采访的中斯记者说。
 
  一、要以发展的视角看待中英标准问题
 
  阿索卡是斯水务局派驻阿塔纳水厂项目协助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的总工程师。他在水厂驻地接受了(香港)亚太大众传媒、《锡兰华文报》、亚太聚焦及科伦坡公报等中斯媒体的联合采访,同记者就中斯互利合作、工程实施中遇到的诸多实际问题,包括处理同周边百姓关系、中英标准及中斯方工程技术人员如何相处等问题坦诚地进行了交流。
 
  在采访中,阿塔纳水厂现场经理杨威首先简单介绍了水厂的情况。他说,位于首都科伦坡以北约40公里处的阿塔纳水厂,是斯里兰卡政府优先支持的重点项目,也是斯迄今最大的单体水厂项目。该项目合同金额约为2.3亿美元,包括建设一个日处理5.4万吨的净水厂、日供水8.5万吨的取水设施和720公里的管网供货和铺设等配套综合设施,项目供水覆盖397平方公里。当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约50%,不久的将来,一座现代化的净水厂将建成投入使用,并将使超过60万人受益。
 
  随后,心直口快的阿索卡接过了话题。他说,他曾为欧洲及日本公司工作过很长时间,阿塔纳水厂是他首次同中国朋友共事。CMEC有着良好的企业文化,很注重给员工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让大家在愉悦的环境中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他说,自2015年到项目以来,自己可算拥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丰富了相关知识。当然,也协助中国朋友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谈到中国在斯项目绕不开的英标问题,他说,斯里兰卡历来实施的都是英国标准,当地工程技术人员在学校学的、工作中接触的全都是英标,他们对英标了如指掌,而对中国标准则知之甚少,他们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研究、了解。但从技术层面来看,中英标准差异不大。过去,中国标准比英国标准应该说还是有些小差异,但这些年来,中国发展太快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而英国则近乎龟步前行,实际工作中一些英标显得落伍了,因此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把项目顺利推进并做得更好。
 
  二、公益事业常做不懈
 
  阿索卡指出,同许多其他国家不同,中斯两国有着相同的历史背景,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这就是在实际工作中相互之间更易于沟通及达成谅解的原因。在处理同当地人员及驻地周边百姓关系方面,CMEC做得尤为出色,他们不仅注重工程品质,而且注重同当地员工及民众相处的点点滴滴。大家都知道,水厂可说是最贴近百姓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百姓对此持有很高的期待。尽管如此,CMEC管理层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从当地政府及民众的角度来考虑、处理问题,始终同驻地周边民众做到和睦相处,公益活动更是常做不懈。
 
  谈到公益事业,阿索卡说,日本及印度等在斯政府机构及企业非常喜欢做公益活动,公益捐赠及资助司空见惯。当然,一些中国著名企业像中国港湾、中国地质、湖南建工和中航国际等也做了大量公益活动,而且经常见诸报端。值得一提的是,CMEC公益事业已成常态化,去年斯里兰卡发生严重水灾,CMEC是第一个向受灾群众捐赠救灾物资的外国企业,他们向阿塔纳水厂周边重灾区运去了几卡车物资,帮助当地灾民渡过难关,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称赞。继前两年捐赠一个柴油发电机组之后,不久前,CMEC还向斯中北部的米欣塔勒寺及周边地区群众捐赠了一批净水设备,以帮助当地解决清洁饮水问题,受到当地僧侣及民众的高度评价。
 
  三、中斯友好故事讲也讲不完
 
  谈到中斯友好,阿索卡的话匣子更是关不住。他说,在中方的大力帮助下,2009年斯里兰卡结束内战,迎来了难得的和平发展机遇。在中方资金及中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战后重建迅速取得成果。短短几年,首都科伦坡国际机场高速建成通车,圆了斯里兰卡几代人的高速梦;南部铁路动工建设成为近百年新修铁路第一路;科伦坡港口城建成后将为首都科伦坡跻身南亚金融中心奠定基础;还有南部高速延长线投入使用将使西南部及南部地区成为经济发展龙头区域,将成为带动斯里兰卡经济腾飞的“火车头”。
 
  阿索卡指出,从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中心到莲花剧院,从80年代的法显石村到今年初交付使用的中斯友谊村,从刚刚竣工的斯里兰卡军事学院办公教学综合楼,到正在建设的科伦坡综合门诊大楼......,中国援建项目一个接一个,像阿塔纳水厂这样的民生合作项目更将不断出现,斯中友好故事讲也讲不完。
 
  结束采访时,阿索卡总结性地表示,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斯中友好大局不变,斯中友谊是大势所趋,斯里兰卡发展需要、也离不开中国的支持,更将得益于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释放的巨大发展机遇。饮水思源,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私奉献永志不忘。
  

阿索卡在阿塔纳水厂驻地接受中斯记者联合采访。本报记者侨子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