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中设新能源装扮神州点亮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6-07-0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自2013年起,中设集团所属无锡公司新能源团队踏上了开发新能源EPC业务的漫漫征途,对其旗下分布在大江南北的待建、在建光伏电站项目强势推进。他们的足迹遍及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克服了技术设计、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等多重困难,结下了累累硕果。2016年上半年,中设新能源团队又圆满完成了七个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和并网工作,创造了装机容量总计39.68MW的可喜业绩。

征程再启斗志酣   力排险难显美景

山东单县黄白河一期10M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

    2016年6月30日,中设新能源团队在山东单县谢集镇耗时十个月精心铸就的黄百白河一期10M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并网,集光面积近6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400亩,完美诠释了现代科技与生态文明的彼此融合。该电站的建成将为当地提供年均1131万KWh的绿色电力;此外,可年均节约标准煤4571.14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976.40吨,二氧化硫排放38.85吨,二氧化氮排放33.83吨。

    项目从立项伊始,历时十月之久,面对国土局现有数据材料与项目现场实际江线及地形不符,黄白河河水水位上涨导致现场区低洼地区被水淹没,以及2015年11月突袭暴雪导致的长时间大面积没膝积雪彻底断绝了一切施工条件等困难,中设新能源团队迎难而上,负重致远,凭借智慧与坚韧在此次征途中力排险难,以精湛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高质量、及时完成了场内光伏区和升压站的所有工作。

    该电站的建成将有助于黄白河两岸水土流失的改善,植被覆盖的优化及堤坝土层的加固,现代科技与生态文明在此地协调发展,相互依存,走向融合。

农光一体出实效   农户收入连连增

安徽长丰20MW地面电站项目

    2016年3月31日,中设新能源在安徽长丰庄墓镇的20MW地面电站项目迎来并网喜讯。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形式,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约600亩,因兼顾农作物生长需要一定空间的特点,中设新能源团队因地制宜,采用了独特支架铺设方式,较以往抬高了2.5米。此外,该项目采用阳光电源集中式1MW单元系统解决方案,分块发电,集中并网,集中控制,35KV并网。

    庄墓镇位于长丰县中北部,总面积4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万亩。为了最大程度利用当地丰富的日光照辐射,项目采用组件最佳仰角。作为农光互补形式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后将利用先进的种植技术种植农作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提高当地生产水平,扶持当地农民持续增收。

    该项目的建成促成了当地光伏产业和农业的有机结合,高效集约土地,优化当地农业生产结构,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其农光一体的形式将有利于当地综合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和旅游观光农业,有力推动了庄墓镇“工业强镇、优农稳镇”战略的实施。成为太阳能与农业协调发展的典范。

集思广益巧施工   严控标准保运维

杭州湾宝陆1.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16年3月24日,中设新能源宝陆1.5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宝陆项目总装机容量1.5MW,10KV中压并网,共采用多晶硅组件5904片和华为40KV组串式逆变器41台,预计可提供年均120万KWh绿色电力,基本满足宝陆场区的用电需求。

    项目施工面积共计24400平方米,历时近三个月。三个厂房屋顶均为青钢屋面,因相较于混凝土屋面承受荷载较小而无法作为材料堆放场地,中设新能源团队根据施工进度及现场吊装条件于车间东西两侧进行吊装作业。为便于设备安全及清洗维护,团队集思广益,在屋顶设计并铺设了1.1千米的玻璃钢运维通道,其中布置了逆变器、桥架及清洗水管道,便于今后25年内光伏系统的日常清洗和运用维护。此项目的建成将平均节约标准煤600000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710.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881.31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73.22吨。

    在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的同时,项目不仅为园区提供了可靠经济的“第二电源”,也有效利用了厂房内的闲置屋顶。

设计增效结硕果  社会责任一肩担

杭州湾方太厨具5.03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中设新能源在杭州湾的第八大光伏项目方太5.03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是迄今为止中设新能源最大的单体屋顶项目。坐落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方太集团此次提供厂房南北两区共计9栋建筑的屋顶进行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面积多达65600平方米。

    由于南区北区屋顶材质的不同,分别采用平铺和最佳倾斜角铺设方式以保证最大发电量和屋顶的合理运用。同时采用10KV中压并网,减小了系统减损和后期系统的维护量。采用华为先进的40KW组串式逆变器进行安装,发电效率和后期系统运营稳定性和可靠性得以显著提高。出于南北两区位于道路两侧的考虑,为降低成本便于施工,在南北两区各置一配电室,江北区所发电经配电室升压后由电缆输送至南区配电室,与南区所发电汇总后再并入厂房高压电网中。深陷多重困境的方太项目在团队的全力积极的推进下,稳步实现并网成功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项目的成功并网可为方太提供年均4576695.17KWh的绿色电力,年均节约标准煤1848.98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44.34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72吨,减少二氧化氮排放13.68吨。

    宁波杭州湾新区作为我国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之一,园区内相继成功并网的企业光伏项目,有助于国家首批工业园区光伏整体方案的推进和园区内能源结构的优化,也加快了杭州湾经济的转型升级,彰显了绿色环保和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社会责任。

坚守寒冬无所惧   迎来春色满乾坤

长春中设新能源60KW分布式光伏项目

    2016年2月29日,长春中设新能源60KW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并网。这是到目前为止东北地区的首个光伏项目,也是国机集团内部合作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首个成功案例。这两个第一来之不易,在此项目的建设进程中,中设新能源团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来自寒冬的挑战。

    据中设新能源项目经理肖一辰回忆:2015年12月16日是长春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当日最低气温达-26度。冰冻、严寒是施工队面临的最大困难,厚厚的积雪将施工材料掩埋,增加了项目施工困难和安全隐患。高速公路封冻,物料设备不能按时抵达施工现场。面对种种困难,中设新能源工程部制定了全面详细的应对方案,施工难题得以顺利解决。虽然耳边是凛冽的寒风,脚下是冰冷的积雪,困难再大也阻挡不了工程团队前进的脚步。

    项目的成功并网为长春中设新能源带来每年63200KWh的发电量,它承载着“走出无锡,迈向全国”的重要使命,是中设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分布式光伏项目示范点战略方针和依托国机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发展分布式光伏优越性的重要体现。项目后期运营所获数据将为拓展东北市场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持和经验。

求精彰显品质  细致成就卓越

双源1.9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9MW,为10KV中压并网。7700片组件要铺设在49个大倾斜角锯齿形屋面和2个小型水平屋面上,锯齿形屋面材料为预制板并敷防水层。这给工程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为了保护原屋面并保证组件和设备的安全固定,中设新能源团队在项目前期准备了多种设计方案,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了一端对穿固定,另一端压块配重的方式进行组件安装,既保证了原屋顶的质量不受损害,又保证了组件设备的安全固定和使用。针对业主方属纺织类性质的企业,团队尤为注重项目的安全文明施工,并着力加强了项目现场管理和施工人员的相关培训工作,得到了业主的称赞。

持续积淀在于韧  功在不舍在于求

无锡泰昌电子65.5K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2016年6月30日,无锡泰昌电子65.5K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并网,建设周期仅为一个月。该项目是中设新能源利用自身资源自行设计、建设施工及并网发电的小规模示范项目。施工面积共计1700平方米。该项目的建成可为泰昌电子提供年均60000KWh的绿色电力,节约其10%的年用电量。此外,可年均节约标准煤23.58吨,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78吨,二氧化硫排放0.2吨,氮氧化物排放0.17吨,裨益能源结构的优化及国家电网的稳定。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单县、长丰、方太、宝陆、泰昌、长春、双源项目的成功并网标志着中设新能源在利用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设新能源团队将不断加强和完善光伏产业链,夯实基础持续提升市场的竞争实力,为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