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创新转型 踏上新征程 ——记CMEC无锡的30年

发布时间:2018-01-05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提到CMEC无锡就不能不提自1978年开始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

  自那以后,中国开始积极主动扩大对外贸易,1986年前后,各省市的对外贸易在改革开放中开始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1987年,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无锡支公司正式挂牌成立,那时只有15名员工。

  开拓

  成立之初,公司规模小、人员少,从事外贸行业条件也比较艰苦。第一批老员工都是从无锡机械局下属不同的工厂部门调来的,外贸对于他们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但是,改革开放发展的能动力促使他们自力更生,想直接走到国际市场去。当时,公司有一句口号响彻公司:“到国际市场去,我们为你铺路架桥”, 于是就有了第一次广交会。

  当时参加广交会,早上的火车,带着几百斤重的样本,南下广州,要到第二天傍晚六点才能到达。在广州,公司没有当地代表处,产品、住宿、摊位,一切事宜都要自己张罗打理。

  最初的时候,公司只能参加展览,不能参与客商谈判。受如此条件约束,公司员工只能在广交会现场努力争取到摊位后,站在广交会门口给外商递送样本,就像现在发传单的推销员,如此卖力推广产品。

  后来渐渐思路开拓了,有了目标,针对性地找国家规定的几个口岸公司,比如农机类找天津公司挂钩,出口机床类找上海口岸公司打交道。当时没有很好的渠道,一切都靠自己慢慢摸索突破,渐渐开拓了更多的客源。

  1991年,公司出口创汇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

  1992年,在美国纽约设立公司第一个国外机构。

  虽然,当时国家鼓励大家发展对外贸易,但是又对经营权收的非常紧。因此,最初公司并没有自营权。为了长远发展,通过无锡机械局领导的努力,将公司与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挂钩,于1993年成为总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并争取到了自营权。公司获得出口自营权后,业务发展有了质的飞越。

  1999年,公司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万美元。

  2005年,公司进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

  2012年,公司进出口总额突破3亿美元…

  惊险

  如果说,中设人早已无畏工作中的困苦的话,那么车祸中的涅槃重生、枪口下的劫后余生,却深深震撼着每一位中设人的心灵。

  2011年,受公司委派,员工黄希超常驻东非肯尼亚开发当地太阳能市场。正当他满怀雄心要去开拓一片全新的市场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他的行程彻底打乱。车祸后的康复是极其艰辛而且漫长的,但是这并没有磨灭他对海外市场的激情和向往,6个月后,他还是踏上了非洲的土地。

  东非市场的开发同样充满了波折,曾在某一天的早上,他如往常一样在办公室整理材料,伴随着一声巨响,几个蒙面匪徒破门而入,就在他还没回过神来时,丧心病狂的劫匪直接用钝器将他击倒在地,冰冷的枪口已经抵上了他的后脑勺。在性命攸关之际,他依然保持冷静,机智地和匪徒周旋,成功地转移了劫匪注意力,保全了自己和公司的主要财产。

  除却安全方面的问题,在商场如战场的非洲光伏市场,面对竞争对手的恶意倾销,面对合作伙伴的处处设防,面对分销商的货款拖欠,面对“非洲朋友”的种种欺骗,处处都是陷阱,处处都是考验,年轻的他在迅速地成长。虽然他也犹豫过,彷徨过,有过失误。但是最终,他还是成功地开拓了并稳固了市场,为公司在肯尼亚获得了数百万美金的订单。


  转型

  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爆发,外贸行业形势每况愈下。2013年,公司迈上转型之路,开始从单机贸易逐步转型成以贸易带动工程的综合性企业。2013 9月,公司更名为中设无锡机械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同年归口于CMEC华东事业部。

  转型就像是一架从空中掠过的战机,起飞时那么困难,但还是努力地向空中飞去。

  20143月,无锡公司的第一个光伏工程项目-- 中设3.3MW威克集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20145月,中设无锡公司与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成立了“无锡世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企业化运作模式,为广大客户提供报关、报检、物流、外汇、退税、融资、保险等一站式、全方位的外贸综合服务,打造了无锡地区首个外贸综合服务平—EasyTrade

  201411月,在无锡公司推动下,CMEC与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中设国联无锡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双方将就光伏项目投资、开发与建设,国内市政项目投资、建造与运营、国际工程项目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通过近4年的努力,公司在保持存量业务的基础上,新能源光伏业务在国内已有了一席之地。未来,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内外对于清洁能源的诉求,立足于光伏,照明,生物质三大领域,全力打造中设新能源品牌,力争成为国内外清洁能源最佳服务供应商。CMEC无锡正在转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