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在“非洲屋脊”上的“中国制造”--中国电工承建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

发布时间:2019-01-31 文章来源:CMEC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编者按:我是中国电工第三事业部的王海冰。在我们中设大家庭里,有许多同龄人有着和我一样的经历,入职时还是个玉面书生,几年后变得又黑又沧桑,这是海外工程建设事业赋予我们的另一种“颜值”。大家都知道在海外建电站非常苦,我想说建垃圾发电站那就更苦,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中国制造”的故事。
  
  201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国际版一篇名为《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运营在即》的专题报道吸引了许多中电人的目光。照片中,蓝天白云下,一座现代化的电厂拔地而起,和CMEC众多成功的项目相比,这样一个小规模的电厂太普通不过,但你们想不到的是,这座电厂是在一座像丘陵一样的垃圾山旁,经过四年的时间“熏陶”出来的,这就是我所在的中国电工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项目。
  
  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在当地语言中的意思是“新鲜的花朵”,但是拥有400多万人口的亚的斯亚贝巴和许多非洲大城市一样,在经历了快速城市化发展的同时,也受到了“垃圾围城”的困扰。在市中心,类似北京二环内天安门广场的位置,有一座已经堆积了快50年的垃圾山。之所以称之为山,因为它占地约12万平方米,高近30米,并以每天几百万吨的垃圾增量在无限制增加着。这颗城市毒瘤,严重影响着当地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安等各方面。2013年,埃塞政府下定决心投资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致力于在埃塞市场有所突破的中电人,快速捕捉了这个新的市场契机。有市场必然就有竞争,多少家国内外企业虎视眈眈的盯着这个项目,而项目部却有条不紊的展开投标工作。之所以心理踏实,是因为我们的确有优势。
  
  中国电工在清洁能源利用领域起步较早,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先后承接了广东惠州垃圾热分解发电工程、山西晋城120MW煤层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工程、泰国稻壳发电工程、山东泰山水泥炉窑余热闪蒸发电工程、北京市双榆树供热厂工程、上海威刚高炉煤气发电工程、泰国TPI  60MW垃圾焚烧电厂等一批代表性工程,在垃圾焚烧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拥有该领域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而且拥有一批在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凭借技术和人才优势,公司拿到了这个埃塞首座垃圾发电项目,同时也是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
  
  2013年,莱比项目顺利生效。有没有人愿意去现场一度成为项目部领导担心的问题。因为领导知道现场是个什么样儿,即便没人愿意去那都是情有可原的。
  
  项目现场被垃圾山三面环绕,旱季,大风将大批大批的垃圾吹入厂区;雨季,雨水导致垃圾山不断的发酵,恶臭的气味弥散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还有黑色的污水伴随着雨水通过院墙渗到施工区域,现场恶劣的环境和艰难的施工条件超出了项目部全体人员的想象。
  
  我知道咱们做海外工程的,每一个项目现场都有很多不容易,但莱比现场的苦那是真的苦。大家想象不到那种酸爽的味道,也体会不到现场周边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如何差到极点,我来讲三个真实发生过的事例。
  
  现场周围的居民很多以拾荒为生,有些拾荒者为了更方便地找到金属类的垃圾,甚至会点火烧垃圾,一次,垃圾山被拾荒者点着,漫天黑烟滚滚弥漫,导致旁边一个小学校的多名学生因气体中毒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就在我们项目现场不远处一座垃圾山发生塌方,导致19名拾荒者失去了生命;而在我们现场驻地,夜间当地贫民进来偷盗,在一名中方施工人员的头上连砍三刀,这件事发生后,当地政府为现场派出了联邦警察。
  
  面对如此艰苦甚至危险的条件,中国电工埃塞莱比垃圾发电项目部没有一个人退缩,每一位成员都在默默坚守着、奉献着。最让我感动的是,在项目建设高峰期那两年,项目部5个年纪轻轻的女孩子也一直常驻现场。她们的肤色在烈日炙烤下加深了好几个色号,胳膊上还留下被各种蚊虫偷袭的印记,但她们以超越同龄人的勇敢和坚强坚守在异国他乡。虽然我们远离亲人,但项目部大家庭在一起患难与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虽然我们放弃了安稳舒适的生活,但我们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我们所建的这座日处理1280吨生活垃圾的发电厂,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在环保领域的一个合作,它可以将整个亚的斯亚贝巴城市环卫系统每天收集的垃圾消化掉。它不仅是一个项目,更是亚的斯亚贝巴城市发展一条新的绿色道路。同时,作为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这一项目在非洲具有示范效应,为非洲城市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而我们所做的,就是使用全套的中国标准和设备,将中国在绿色环保领域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引入非洲。当我们把个人的辛苦和埃塞人民的幸福生活联系在一起、和中国走出去战略联系在一起,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站在“非洲屋脊”上的我们无比自豪。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莱比项目安装工作已经完成。这个电厂在建设过程中,一直有非洲各国市政的代表团来参观,他们对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埃塞总统穆拉图·特肖梅先生到访现场实地参观后说,莱比垃圾发电项目是近年来埃塞俄比亚经济进步的一个缩影。
  
  埃塞和非洲国家对中国电工莱比垃圾电厂的认可,对于垃圾焚烧发电理念的认同,为中国电工进军非洲垃圾发电市场吹响了冲锋号。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办,届时中非领导人会聚首北京,规划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CMEC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肩负着推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文化一体化“走出去”的历史重任,中国电工在垃圾发电领域的成功实践,将更好地助力CMEC去实现“为世界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伟大使命。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畏艰难的中设人无怨无悔的投身海外事业,奔波在世界山河大川间,用青春和热血点亮“中国制造”。
 

垃圾发电厂新闻报道

垃圾堆积成山

焚烧垃圾

女员工

埃塞总统、中国驻埃塞大师到访

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项目